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5/12 自討苦吃

昨天晚上吃到一家非常難吃的炒拉條子(就是粗麵)。這真是我旅行中第一次沒把食物吃完的先例。但是實在很可怕,吃東西像折磨,不如付錢走人。買隔壁的花捲,雖然什麼料都沒有,配涼茶還好吃一點。

隔天從豐樂出發,我早就已經聽不懂這邊的方言了,說國語、自我介紹自己是台灣人也無所謂,反正自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中國老百姓們,竟然很訝異我普通話講得很好。
不然是要說什麼?
台語嗎?但是我英文講得比台語好欸。
連台灣用新台幣、說華語都不知道的老百姓覺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對岸洗腦教育,非常成功。

出了豐樂以後,312國道變成爛路一條,常常沒有鋪面。而且一路上都括逆風。
像這個,路走一走就斷了。

昨天有看了一下氣象,說新疆、甘肅這裡會有6-9級的陣風。
為了怕自己忘記,列一下:
風速=km/h
6級=39-49
7級=50-61
8級=62-74
9級=74-88



不過也因為爛路,拍照看起來很有過曝的沙漠景觀。

這時候聽著梁靜茹的「絲路」,可以分心一下環境不如意的現實,讓自己心裡面潮濕一點。

從這邊開始到處都有明代長城的殘壁。

堆得尖尖的土丘。沒有墓碑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某一族人的習俗?

因為風很大的關係,雖然太陽很曬並不覺得熱,只是非常容易口很渴。
看起來越往西北走越需要多背水了。

路還是很爛,但是這國道是怎樣?

國道的路不是在修,就是不想修,原因是因為旁邊的連霍高速公路(連雲港-霍爾果斯)的關係。所有的車都跑去走高速路了,只剩下短途或是超重的大貨車、農用車會走312。所以漸漸路面越離開市區每況愈下。

這個時候要不是聽音樂,用不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樂來填充大腦;不然打開抽象思考的工廠,也能有娛樂性。


洛陽龍門青旅遇到的浪子boy覺得出來浪過的人,就再也回不去原來的生活了,更不可能再回到一個擁有家庭的狀態來束縛流浪的習性了。

怎麼說呢...有時候我的確感覺自己在流浪,特別是剛脫離大城市的時候。因為原來的生活過得不好,所以出來浪一下,回歸生存的底線,讓人重溫原來一切唾手可得事物的可貴。

一個人先是能夠吃飽、穿暖、安全居住,是生存的必要條件。根據馬斯洛的人行為需求金字塔,上述所說的這三項都是最基礎的要素,滿足了以後才有社交和被人尊重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後三者在金字塔上端。
因為之前的工作,又很節省開銷,所以存了一些錢,說要出來旅行立刻就可以出行。
基礎的需求都滿足了,才有辦法出來實現進階的需求。

但是有時候人有點自虐,或是有更大的夢想,有時候犧牲一點生存品質是還可以接受。
當我發現我原來的生活沒有辦法滿足我高層次的人生需求時,我選擇出來北京到巴黎騎車半年。在這半年當然求生存的金字塔底端需求大多能夠滿足底線,而在高層次的實現夢想和體驗人生,則是之前日復一日體制化的生活遠遠所不及的。

這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在基礎需求與高層次需求之間達到平衡,沒有對錯。這就是一種生活。
所以不是說出來流浪就回不去原來的生活,流浪或自由旅行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這只是一種生活態度,跟浪不浪沒有什麼關係。
這就是我暫時想要的生活方式。

因為逆風逆得很強大,我在交岔路口休息一下。這時候有一個卡車司機、指揮交通員和路人甲,上前跟我聊天。

例行問題(你從哪裡來?要去哪裡之類的)問完了以後,我隨口抱怨今天風超級大,真的很受不了。
這個卡車司機跟我說:他常常跑西藏線路,已經載過好幾個要騎去西藏像我一樣的年輕人。你們是找討苦吃嘛!不過,說真的,你應該也去青海西藏繞一饒,那些藏人對陌生人可好,把你請進家裡當上賓對待,給你東西吃。也許,是他們這種無欲無求才有辦法這樣生活吧。

其實也不是說自討苦吃。
人活著總是會遇到一些癥結或是發現一些困難無法跨越,這時候轉移注意力或是尋求心靈上克服的方法就變得非常重要。不同程度的 Hardcore travel 剛好可以同時滿足分散注意力,並且有機會強化意志力,或是改變心境來面對暫時逃避的問題。

不管中文的「淬鍊」或是英文的”forage”都是古時候煉鋼的方式:千鎚萬打、反覆淬火,承受高溫低溫的改變後使材料更富應用。人也是一樣,所以淬鍊也被拿來用在人身上。當然,現代人沒有人在敲敲打打成鋼材了,現在的煉鋼技術就是把鐵礦石和煤炭加進去高速爐裡面,然後再簡單壓釓成鋼塊或鋼條,加工成一個容器或是鋼筋等建築材料。
現在華語區的教育也似乎是如此。大量而且有效率的基礎教育把人塑造成一模一樣,然後簡單加工成一個容器,可以運送貨品,那就是卡車司機;變成一條鋼筋,支撐起一棟建築,那就是建築工人。他們的存在非常重要,但是不精細。

子曰:君子不以一器。
意思是說,君子不限縮自己只有一種能力或技能。

如果想要得到一把菜刀,可以好切耐用,一般都還要從一塊鐵經過抗腐蝕、打磨、熱處理等等步驟,才能從一塊金屬變刀。

人也一樣,君子若不以一器,那承受更多壓力和處理是必要的,如果已經發現自己的困難或是弱點,能夠有機會面對旅行中的小困難,發現自己的可塑性,那就是力量的來源。面對衝突就有機會發現力量。

就像現在我逆著風。風與我的方向衝突,我也會產生一股力量克服它。這股力量不是卡車司機和路人甲看得到的。這力量不只帶我抵達今天的目的地,也會在我心中產生。它像一把雙面刃,在未來砍向類似的逆境,帶我前進,或是不經意砍向我自己讓我受傷。

也許這股力量可以成為靈感,讓我平安回家以後寫成一種文體。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潛在的熱情,不然我也不會一邊旅遊一邊寫遊記,因為這實在很累人。

寫成小說似乎不錯。
我今天剛好回憶著大學時代在讀「小說的50堂課」的細節。
還有那個仲夏昏昏欲睡的早上,自以為很生動教學的教授和隔壁座位睡著的綁馬尾的朋友。

就如同這個朋友最近跟我說到一句話:一些經歷回想起來是必要,但是不重要了。
對啊,我現在面對的逆風也是這樣,必要但是一點也不重要。

今天預計想要到一個叫繡花廟的地方看看能不能搭帳篷,幸運的話可以住在廟裡。

警察先生,你知道繡花廟還有多遠嗎?

下午六點,在有招待所的水泉子村,鄰近商店問了一下路,順便買了一些露營需要的飲用水。打聽到前面10公里上坡結束以後,到繡花廟就都是下坡,但是路很爛不好走。

一股腦兒我就努力繼續了。
風無情吹響風力發電的風車,但是風實在太大,嗡嗡作響的運作聲音都被風聲掩蓋。
好不容易用時速6-9 km/h 爬坡完這架滿風車的風口,看了一下GPS,沒錯啊,我應該在繡花廟了。
可是這裡只有這個?!廟哩?

夕陽已經西下,現在已經七點半多快八點了。
騎上跨越高速路的立交橋,我看到遠處有好多羊和幾戶人家。

我覺得這就是我今天晚上的宿命了。

不要擔心,你家就是我家,你家就是我家!!!(念咒語)

1 則留言:

  1. 所以以後去你家,
    只要一直唸咒語就好了....自在登門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