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4/19 安陽殷墟博物館

來到背包十年青年旅館,安陽唯一一間青年旅館。
但是不管是「大眾點評」還是「去哪兒」,沒有該死的中國身份證,還有一系列認證,是很難在線上訂房的。所以後來乾脆直接打電話去問房間還比較快。
安陽青旅則是往郊區一直走,快要到安陽師範學院,前面變成一個夜市 + 文創 + 市場的空間叫作「後營」,第五排就真的是第五排 12 號,不過我在 8 號就找到青旅了(那 12 是啥鬼?)


進去問老闆空房,結果只剩一間雙人大房,一晚原來 90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老闆抓抓頭說,不然算我 65 還是 70 的驢友(旅友)價。
太貴了,不然院子借我搭帳篷吧?
院子不行,但是 12 點以後可以在大廳搭帳篷,可以洗澡洗衣服,26塊。
這樣好得不得了啊!



經過昨天只要擦澡,衣服也兩天沒洗的胎溝(台語:髒噁)狀態,我背已經起疹子了,需要蓮蓬頭來治療我的疲勞。
要在大陸第一次搭帳篷囉。


談完以後就先去吃老闆推薦的麻辣魚當晚餐
(怎麼只有草魚這種雜魚?沒有鱒魚至少要鯛魚才對吧!!) (傲嬌)
麻辣的部份很好吃,魚,咳咳,我是一個吃太多好魚的台灣人,失敗。
街上還有號稱台灣的珍珠奶茶,咳咳,我實在不想花錢買一個絕對讓我想踢館的食物,算了吧。


洗澡、洗衣服、曬衣服、把相機裡的照片傳出來、雙重備份在USB和手機裡,同時翻牆跟 google 相簿同步,回覆親友的關懷,和尋找可靠編寫遊記的方法。
如果有人問我怎麼遊記一直延宕,不解釋,先敲你頭好了。


在這同時,我也打聽安陽有沒有讓我停留一天的價值。
結果聽起來是殷墟博物館(宮殿和墓穴)和免費的文字博物館。我臨時決定不如在這邊多待一天逛一逛,同時讓自己微微痛的韌帶多休息一天。


弄到這裡是時候搭帳篷了。忘記拍搭好的帳篷,就先帶著所有輜重鑽進睡袋裡,往外拍了一張靠在書架上的紅心。透過蚊帳有一種朦朧美(應該不是沒有光補償的問題~)


有時候旅行真的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前三個小時我還髒髒臭臭不知道今晚要住哪裡,現在的我,計劃明天要去一個壓根只有在歷史課本上出現的位置參觀。 it’s the serendipity in my way to Paris.



「北京不知道怎麼到巴黎」的英文名稱我取作:Yanber’s Serendipity of Beijing to Paris


Serendipity 這個字真的很有意思,有人說是最美的英文字,你覺得呢?
快去查字典吧,個人推薦Merriam-Webster字典的解釋。


快兩點了,明天還要早起...


隔天一早七點半起床當然是先磨豆泡咖啡潤滑我靈魂了,提早等昨天約好的老闆去早餐,他說他今天也要進城辦事情。悠閒把咖啡杯清洗乾淨,再把青旅晃過一圈後,老闆醒來,說我怎麼沒有叫他?
我怎麼知道你睡哪裡?XD
結果他想帶我吃的當地特色早餐,牛肉胡辣湯沒有開,只好再找一家吃。
他點的有點像勾芡酸辣粉,佐以豬血香菜香油辣椒。早餐吃這個實在太瘋狂啦,我點另外一個有點蛋花勾芡粉條,有香油和香菜,配著兩人份的餅。
河南人的早餐跟河南方言真是一樣難理解。


回到青旅有養兩隻可憐的小動物。一隻有點混到玩具貴賓的狗(旺財?)和一隻兔子(晚餐?)
你家兔子昨天就沒有水了,而且你家狗碗裡竟然是人類吃的炒麵= =
我所看過有限的兔子病例,足部化膿跟尿部灼傷都是用這種籠子養出來的。
所以老闆丟了一塊紙板墊在籠子底部,結果那隻兔子開始吃紙板=..=
老闆再去 10 步路外的市場撿了一些丟棄的白菜葉,我攔截他想要丟進籠子的準備,趕緊拿進廚房洗一下,切成適當大小,再交給兔子大嚼,順便送一棵給旁邊乾瞪眼的狗。
狗吃的津津有味(?)

我的天,狗就算了。兔子這樣養還不如真的送去做晚餐吧,活著太沒品質了囧。


另外,老闆還說像旺財這種雜種犬在河南叫作「串串」,因為......
我知道,是麻辣鍋串串香的「串串」嗎?
不是,是因為這種混種犬,既不是貴賓也不像土狗,就很多基因品系串在一起,所以叫串串。


真的不是串串香的串串嗎?XD


另外還有看起來很厲害的桌上足球桌,轉軸發出拐吱作響,承重的四肢腳會努力晃動。我隨身帶的鏈條油就在轉軸上油,但是足球桌在這樣搖一定有一天會垮,需要用大隻扳手上緊,這個我幫不上忙了。


聽說殷墟博物館旁邊商店可以付一塊錢請人幫我看車,我就騎車出發了。
與其看這種莫名奇妙意義不明的雕像,不如我們來研究人類吧!

今天的主題是中國的交通概念。


在又要富強又要民主的社會主義烏托邦行車走路呢,各種車種在這等強國,生旦淨末丑,神仙老虎狗,甚麼我都有:
貨車、公交車、電動公交車、電車(部份城市)、汽車、電動汽車、電動三輪車、油電混合三輪車、汽油機車、電動機車、自行車、公共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滑板車。


自由主義在這裡大行其道,所有人都有優先路權,人車平等!!(不是全世界都有的概念行人優先喔呵呵)另外一種自由跟平等是,只要不是中間的快車道,大家都有自由逆向行駛,所有車輛行人一律平等。

我保證上下兩張圖都是拍完標語後五分鐘內,就可以在單車慢車道上拍照得到的,所以頻率上我很有自信不是抽樣上的錯誤。

所有人都要文明按喇叭(按喇叭不用錢!!!),以及和諧闖紅燈或穿越馬路。
交(通)警(察)會公正維持不存在的交通秩序(法治),人人愛國中更愛同胞,在神乎其技的駕駛技術中縱橫四方,交通意外率算是非常少見,人人行車行人都敬業。
留意按喇叭有許多技巧,秉著誠信原則,按了喇叭就要有人留意,不管是按喇叭的或是亂搖鈴的公共自行車,反正所有人都是「極為友善」的面對交通這種棘手的「中國式一塊發糕」(not piece of cake)。


因為路上只有三種類型的用路人,簡稱為「蛋白質」
眼睛沒有長在頭上的笨「蛋」,
沒有交通規則常識的「白」痴,
喜歡亂按喇叭鈴鐺的神經「質」。


不過也不要太擔心,強國人駕車和走路技術都是神一般的造詣。他們都管當地的司機為師傅 Master 呢,肇事率很低的(個人估計比台灣還少,真的)請不要擔心在中國走跳。
這麼多台商或是百姓在中國工作還不是過得挺自在的,是吧?


哈哈,我覺得我寫完這個,網頁應該會被中國官方永久封鎖吧,對岸朋友先睹為快,慢點就看不到啦。記得要備份喔。


我來到殷墟博物館,90塊含兩個展區,宮殿和墓穴。還有免費交通車,30 分鐘一班。
國家 AAAAA 級的展覽哦,跟故宮和龍門石窟一樣等級。


一進來就先聽到台語的討論聲,原來是來自台灣的旅行團,聽到我要騎車去歐洲,推薦我去捷克,奧匈捷中值得去的,還有波蘭。但是這些國家我統統不會經過。
但是殷墟博物館你們有認真逛嗎?怎麼提早出來等其他人呢?
這樣我可以相信你們奧匈捷有認真逛嗎?

地板上是各個朝代的進程,但是是逆著的,像是時光倒流一樣會到商朝。


那個以甲骨文聞名的時代。


剛進來不久,還在回憶前一陣子說商朝最後一代君王,紂王是一代明君的翻案文章時,一隊高中生會同一個講解員走進來。運氣真是極好,我有免費導覽可以聽了,而大家有免費文字導覽可以看展覽了。


陶做的排水管工程,但是這是裝廢水還是引清水的,又怎麼知道的,我不太好意思直接舉手問。


商朝的盤庚把都城從比較靠近山東的河南,遷到現在的安陽,比較靠近河北這個地方。安陽河剛好在這繞了一個像八卦的形狀,於是依照巫師的預言,把宮殿蓋在南岸屬陽的地方,把墓穴設在河對面為陰的地方。


那時候人的青銅器已經相當發達,青銅武器可以切傷一個人的頭骨,箭頭可以刺穿頭骨。
而且根據考究,這個人不是死於箭傷的。意思是這個人帶著這隻箭,還參與其他戰爭後才被敲破頭發便當的。


殷商當時候的人,除了有很多戰俘或是奴隸外,會把重要的戰俘切了燉湯喝。


這個小青銅鼎做成象鼻形狀,那個時候中原比現在熱,是有大象的。很多證據都顯示地球在間冰期開始後到三千年前比現在要熱一些。


這是一個青銅方便攜帶鍋,蓋子可以當盤子,下面可以上柴火,推測是戰鬥用鍋具組,不是祭祀或是日常使用。


陪葬的雙馬馬車,除了用真馬陪葬以外,每輛車上也有陪葬一個倒楣鬼。

問題來了。剛剛不是說這裡是宮殿嗎?不應該出現陪葬或是墳的相關物品啊。陰陽不相混,這可是老祖宗在意到吐血的事情。
我問這時候比較熟的導覽小姐,她說這是從對面墓地整塊切下來運到這邊做展覽用的。
噢,好吧,好棒棒。


這隻陪葬的馬一定是隻公馬。(獸醫魂現身)
我記得成年公馬才有犬齒。


丟棄占卜完的甲骨文的地方,因為占卜儀器不可以亂丟。旁邊也有一個倒霉鬼陪葬。

這一時期挖出來的甲骨文存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的文史管收藏。目前已經有一千多個被解讀出來的甲骨文,但是還有數千個字還沒被破讀,或是達成共識。只要你能夠解釋出一個甲骨文,然後被所有人認可,就可以拿一個文學博士了。


那個時候因為龜甲都被趕盡殺絕拿來占卜了,因此也出現舶來龜甲。根據專家說,這是一塊來自馬來半島的龜甲,暗示中原已經有長距離交易的經驗。


但是這個任性巫師在偌大的龜殼上,只有刻了一行字字,前後內容也不甚完整,就不刻了,所以龜甲大小跟使用的程度不相關。
真是個任性巫師。
真的像導覽小姐講的這樣嗎?
會不會是巫師做出錯誤的占卜,只來得及刻一行字,然後就變成看守剛剛甲骨文那個坑的倒霉鬼?
還是占卜太準了,發生不好的事,結果就被拖走切了?還是巫師之間互相陷害?後來的巫師覺得這龜甲不祥,也不敢用倒霉鬼用過的龜甲繼續作占卜?


還有在宮殿區唯一被葬的是某一任商朝的王后叫作婦好。(王后其實不太對,其實那時候有點像是部落共主的配偶,應該是壓寨夫人之類的)

她的戰績豐碩而且地位崇高,因此被葬在宮殿旁邊,理頭有極為豐富的陪葬品。但是墓已經被盜過,或是婦好可能戰死沙場,所以並沒有發現墓棺。

旁邊有一票陪葬的人和狗。
解說員說都是婦好的貼身伺從和愛犬之類。
到這邊,我又有疑問了。這些陪葬者是先殺後埋還是先埋免殺?


後來我看牆上的解說,才知道商朝的陪葬人有先殺後埋,也有直接埋起來的,兩種都有。
有點可怕,這不是我們這時代,甚至春秋時代的孔子可以想像的。
孔子曾經說:「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字面上的意思是孔子詛咒那個最早用陶土俑來陪葬那個人,應該要絕子絕孫。
連陪葬個假人也不行,他應該不知道商朝人通常把整隻殺來陪葬的傳統,不然這種進步的人文主義,也不會認為放隻陶俑陪葬有什麼了不起。


呃,補照一張很有名的戊母鼎,整個河南都常常看到這個。是中國目前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銅器。
現在看到這件是仿製品。


然後博物館裡有一些墳墓,是依照10公尺以下的真實樣貌所重建的一些屍骨仿製品。都是假的
但是這幾組的人骨,骨盆放錯方向了,腸骨應該在前上側,髖臼窩應該朝後才對。

你們這些考古學家可不可以專業一點?
至少有人翻一翻人體解剖學課本吧,犯這種錯誤。


商朝出土最早的火鍋,中間有空管,下面可以放柴燒,一邊吃一邊會冒煙。

而且是青銅器,普遍有2-4%的含鉛量。
鉛有神經毒性和生殖系統毒,難怪最後商朝人都瘋瘋的、斷子絕孫,然後就被推翻了。
都鉛中毒了呀!哈哈哈


寫了好多東西,太細節的文物我就不提了,只講有趣的,這些一切靠記憶力和背景知識來寫成的遊記呀。


還有另外一邊的墓穴部份,可以坐免費小巴士過去。偷聽司機聊天,他們司機薪水好像不高,開一天休一天,但是要常常開車。
也是一個神經質司機,按喇叭不用錢。


這邊墓穴部份就比較沒有看頭,原因很簡單,都被挖過去另外一邊的博物館。

只剩下一些大洞小洞,還有埋人埋狗埋幼象的。


這組頭盔和戰鬥面具正版也在台灣的故宮,以後去故宮可以大大搜尋一下。

反而是在中間的草地有幾隻不怕人的鹿。可是我看旁邊一樣有工人在除草。


大概花了5個小時逛兩個博物館。
回來我的紅心旁邊,看到他還在這邊真是令人鬆一口氣。
母雞雞雞,你要對我車做什麼?chicken attack嗎?yodelling?


後來去到文字博物館,發現竟然開始收錢了。
那算了,反正單車停外面只有鎖住,沒人看實在很危險。而且這文字博物館,除了文字演變以外,八成是在宣傳簡體中字的合理性吧。
酸葡萄心態發酵中,不看也罷。


回到青旅,準備要付這個J晚上的房費,標(準)間,一晚49。
我正覺得這價格在安陽實在偏貴時,但是也別無他法,不可能搬去其他地方住,也很難在厚臉皮再搭一天帳篷。
不過,老闆竟然問我有沒有新台幣?他跟我換,讓我用新台幣換宿。
怎麼這麼棒!
我剛好有百塊台幣和99元的銅板,換不成外幣,要一直帶在身上成累贅騎到巴黎。
沒有比這更不划算的事情了。
所以我大概依照匯率給了199塊新台幣,擺脫這些超重銅板,匯率又超優,哇哈哈。
用台幣付住宿費只只覺得50塊人民幣比,真是懶覺比雞腿。200塊台幣在台灣根本買不到甚麼東西,在台北市區可能一餐還吃不飽,但是50塊人民幣可以讓我吃很豐盛的兩餐。
我只能說這交易實在太划算了,而且老闆也很開心拿著銅板玩10塊隱藏的「國泰民安」和國父100塊防偽功能。


後來我要跟他們用美金一塊換人民幣10塊,這匯率真讓人心花怒放啊。
老闆順便送我一張寫韓文疑似北韓的鈔票,面額5000,不知真偽,可能不能使用了。
所以我就免費秀一下我隨時貼身帶在身上,其他面額的美金歐元等等。
在青旅的員工老闆真的沒有看過或用過嗎?所以中國人出國花外幣的頻率罕見嗎?
不致於吧,全世界的熱門觀光景點已經統統被中國人佔領了欸。
但是我遇到離開中國旅行的人卻這麼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