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準備I]路線規劃 上集

柿子,挑軟的吃。不然會壞掉
不對,只是事情從簡單的開始做,會讓人有暖身的感覺。就像網誌一般應該從「為什麼要展開旅程」開始寫比較合乎邏輯。
呃,對我來說這個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難度,不如就從路線規劃這種非常實際的內容開始說起,比較有「故事性」,而非抽象情感。

北京到巴黎當然很多人騎過,喜歡用google的朋友應該最先找到的應該是Deray嘎嘎嘎的北京到巴黎,當然,在2007年的十年前我也是看他的故事。而北京到巴黎分類上應該是點到點的跨國旅行,不可避免的,我會參考他的路線:
中國→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
中國→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

儘管北京到巴黎以地圖上的路線一路往西似乎是最近的路線,但是,一定有人忘記地球是圓的,地圖的投射法是很嚴重的失真,如果我的單車會飛其實最近路線應該是這種路線:
奇怪你怎麼不去坐飛機就好了?google說只要11小時喔


然而,如果我也想走絲路,看一些文化古蹟的話,從西安到甘肅、新疆,經過一些有趣的地方;不過在跨過中國和歐洲之間,有一個世界上土地第9大、面積第1大的內陸的國家:哈薩克。
就在上圖的最中間,哈薩克算是一個絕對的捷徑路線,如果我往新疆出中國國境的話。所以,除了北端的獨立國家國協(以下政治不正確簡稱為俄羅斯)外,哈薩克的簽證勢在必得。

有看過Deray B2P的人應該對白俄羅斯的海關有點印象,雖然白俄羅斯也是個捷徑,我們就不要考慮了,此時我們再看一下地圖,從莫斯科到波羅的海三小國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他們分別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於2004年加入歐盟。
這樣不是好棒棒嗎?台灣有歐洲申根區三個月旅遊免簽呢!
在這一點上台灣護照真是神打臉中國護照呀!雖然比起10.20年前必須一個一個歐洲國家分別申請簽證方便很多,不過台灣的護照好運好像從這裡開始結束了......為什麼呢?我們繼續往下看。

所以我的路線暫時變成:中國→哈薩克→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

東歐地圖。目標是左下的波蘭。
不管往聖彼得堡,進入愛沙尼亞,還是從莫斯科直接切進拉脫維亞,我都需要開始查和哈薩克的俄羅斯的簽證。
俄羅斯方面,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自行取得邀請函然後去台北相關辦事處申請簽證。上網查邀請函正本許多背包客會一起申請俄羅斯邀請函visa support和住宿voucher正本,然後多人分擔非常驚人的DHL運費(EU 80)來取得邀請函正本(EU 20),然後填好小小複雜的申請表格後,拿去莫斯科經濟文化合作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 (莫北協)辦理。
第二種,多花一點錢請雙都經貿辦理,大約NT 3600多,聽起來是個花錢省麻煩的辦法。我一個神奇豬病獸醫師同學要辦商務簽證去俄羅斯出差,往來俄羅斯辦公就必須從這邊來辦理了。

看到這邊就眼花的人,請你按END比較快喔,因為哈薩克簽證才是把我搞瘋的原因。

哈薩克,跟其他前蘇聯系列國家一樣,都需要邀請函(letter of invitation, LOI)才能申請簽證。而哈薩克的邀請函LOI,網路上的資料是向一間位於哈薩克的公司STANtours200塊美金買邀請函,相關資料還蠻詳細的,只是這間公司的戶頭在英屬維京群島的一個帳戶,中間入帳銀行在拉脫維亞 里加的某個銀行......

是不是我警覺性太高了,上面的資訊我怎麼看都像詐騙公司 囧

不管了,買到邀請函以後呢,還要去香港、北京等有哈薩克領事館、大使館的地方再花20-50鎂申請簽證,然後充滿驚險就可以拿到簽證。詳細驚險我沒有辦法經歷了,如果有興趣可以看這篇分享
好久沒有寫英文信的我,還是可以的硬著頭皮寫了一封信給STANtours表明想要買LOI,也不知道對方能不能流暢的回答我的問題,畢竟,維基百科說哈薩克官方語言是哈薩克語、俄語也通用,但是這兩種語言我也只聳聳肩「哈哈哈,我不會」。
不過STANtours很迅速的回我信了,很好是英文信 ,辦理人員把需要的資料要我填好給他。

不,等等,為什麼信裡面是Kyrgyzstan?怎麼念都不是哈薩克Kazakhstan
 立馬google Kyrgyzstan是吉爾吉斯的意思...
 
中亞(亞西)示意圖

我看了很多篇申請哈薩克簽證的經驗分享,發現STANtoursstan是草原,Kazakhstan哈薩克斯坦=哈薩克草原) 這間草原旅行社辦事員怎麼不太靠譜欸。不是搞錯別人入境時間、寫錯護照號碼還是忘記少寄一封LOI之類錯誤。看起來把KyrgyzstanKazakhstan申請所需內容搞錯亂亂複製貼上,好像不是很嚴重的錯誤吼(冷笑)。於是我又寫了一封信給草原旅行社,強調我要去的是哈薩克不是Kyrgyzstan,很快我就收到帶有道歉回信了。

因為要去香港辦簽證,我同時詢問了澳門和香港的朋友 ,願不願意幫我跑申請哈薩克簽證的麻煩任務,花了幾天聯絡和確認細節,然後我就寫信把必備資料回覆並且去問stantours辦理簽證能不能請朋友代辦?
 他們的回信竟然是:他們上禮拜收到新規定,那就是:台灣人會在香港或是北京辦簽證時會遇到問題(啊是什麼問題?)他們正在確認是不是台灣人只能從機場落地簽的方式拿到哈薩克簽證。

嘔噢噢,我最愛陰謀論了,可能是中國官方在阻擾台灣人拿他們一帶一路上面所有國家的簽證嗎?那我問他們日本、泰國或是之類的國家能不能辦簽證呢?雖然我沒有辦法真的跑去上面任何一個國家辦簽證,但是總是代表有其他旅行社可以藉由第三方國家辦簽證吧?
如果真的不能由哈薩克口岸進入哈薩克,那我可以繞路,從吉爾吉斯進入哈薩克嗎? 

錯了!stantours一直在回答我問題的Alena跟我說:台灣人只能藉由落地簽的方式拿到簽證。除非你到大使館才有辦法辦簽證。

我也打了一通越洋電話去香港領事館確認,香港確定不辦理台灣人的簽證(內傷);甚至請在上海前女友幫我問上海哈薩克領事館關於台灣人簽證,但是這條路也不行(內傷again)。
 哇靠,我緊張了。
我也希望我的單車會飛呀!這樣我就可以飛進阿拉木圖機場了,媽媽樂,這可是我賴床一百年才會作夢作到內容耶!還有Alena,你的大使館是誰家的大使館?北京?比斯凱克?阿拉木圖?!(阿拉木圖是哈薩克舊首都,哈薩克第一大城)

於是乎,那個禮拜我跟同事、朋友和在香港澳門的朋友解釋整件事情的過程,整天都在打哈薩克哈薩克哈薩克,以致於我只要打「哈」,後面就會跑出「薩克」幫我說完我想要說的話。

所以我現在的笑法都變成了哈哈哈薩克。

我再打了一通越洋電話去北京大使館確認,中國大使館確定不辦理台灣人的簽證(內傷again)。

其中,這裡面插敘個小故事,打電話去哈薩克駐北京大使館。
"Hello, do U speak English or Chinese/Mandarin?" 我迅速切換另外一個語言"喂,你們說英文還是說中文?I get some problem to apply Kazakh VISA. 我是台灣人,想詢問辦理哈薩克簽證的事情。

"Urrr, wait a minute."電話那端停頓很久後,不確定的語氣回答
然後我大概等了一輩子這麼久(一分鐘左右)。

「喂?」
「喂。大使館。」北京女腔,我也不期待說你好之類的。
「我住在台灣,請問哈薩克北京大使館可以讓我辦簽證嗎?如果可以,大概需要幾天呢?」 絕口不提台灣就對了。
「呃,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挖靠!這是什麼爛問題!政治測驗嗎?媽媽樂

「我住在台灣,台胞證可以去北京辦簽證嗎?」我說。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靠腰,只要能讓我拿到哈薩克簽證,既使是中國狗我也是了辣 !吼!

「我是中國人。」
「那沒有問題。」

不對,我應該換個方法問。
「呃,我拿的是台灣護照,還是可以辦哈薩克簽證嗎?」
「這樣沒有辦法喔。」酷酷的女聲
「好吧。謝謝。」我的心裡只有一個字的那種國罵


好,我們還是要冷靜回到跟Stantours的Alena通信部分。

我回信表明我要單車旅行,必須由陸路口岸進入哈薩克,不想飛進去哈薩克,請給我替代方案,或是請讓我辦吉爾吉斯的簽證,讓我自己去吉爾吉斯的首都比斯凱克辦哈薩克簽證。從中國進入吉爾吉斯這條路,我必須多走1600公里左右,並且爬上天山山脈上海拔3790多公尺的吐爾尕特口岸(而且聽說這個口岸不給單車通過?),然後再由南向北跨越吉爾吉斯進入哈薩克。非~~~路,但是也沒辦法了。
 

Alena跟我說Kyrgyzstan的簽證必須去北京才能辦理。我請她給我吉爾吉斯的申請所需資料,並且問她我是不是可以在比斯凱克辦哈薩克簽證?她收到我的申請資料可能是開始辦理接下來的流程,很自然忘記我的問題了(唉,不意外)。
於是又過了好幾天,我再次寫一封信去確認我是不是可以從吉爾吉斯辦理哈薩克簽證(因為我也聽說中亞幾個國家互辦簽證很容易,而且個別都有獨自的邀請函),然後在吉爾吉斯申請簽證大概需要多少時間?我必須視情況增加我在吉爾吉斯停留的時間。 

Alena像遊戲中NPC一樣回答我說:台灣人只能拿哈薩克落地簽哦。

那...那我去吉爾吉斯幹嘛?

我都不知道「哈哈哈薩克」原來是那種像古裝劇裡主角一樣,吐血三公升前的三聲大笑。

哈~哈~哈~(吐血)薩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