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準備]路線規劃 中集

大概就在哈薩克簽證受阻的時候,簽證的準備陷入膠著,我也準備備案要從烏魯木齊飛進阿拉木圖的時候,我和另外一個車友,小雨,會面。向請教中亞騎車經驗和交換哈薩克簽證的最近情況。
就在這個moment的路上,運氣很好的,捷運站出口看到這則廣告:

一間有在辦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旅行社,那應該有在做簽證的生意吧?

當然我就聯絡了這間旅行社。

撥了一通電話,沒問題他們有在辦簽證,大概是USD 200邀請函,USD 50簽證費。如果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價格,我一定會吐血,但是說老實話,這個價格沒有手續費還蠻公道的。


趕快接受哈薩克政府是個土匪國家吧!




回到和小雨的會面,我們交換了哈薩克簽證的情報,和她單人勇闖中亞5-1國(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

土庫曼的簽證太難拿了,千萬要跳過。甚至還有一個背包客從伊朗要往中亞去,因為土庫曼簽證世界無敵難搞,所以直接坐飛機飛進烏茲別克,跳過土庫曼。

結束中亞的騎車以後,她飛去土耳其繼續騎了三個月。她的旅行經驗真的可以寫成一本精彩異常的書,特別是在土耳其的故事和各式風景民情。

之前我就很想去伊斯坦堡,特別是有一次在伊斯坦堡轉機,伊斯坦堡機場IST讓我印象很好,除了整個機場免稅商店的異國情調以外,還有一整個專櫃的土耳其軟糖免費試吃。然後我就像台灣大媽一樣,跟著其他台灣大媽一起把所有口味的土耳其軟糖統統吃過一輪以後,再把喜歡的口味吃到膩,才願意往下逛。(天呀,原來我有大叔魂也有大媽魂囧)

其實我沒有很愛吃甜(?),只是這turkish delight幾種口味深得我心。

離題了,總之,聽完小雨的土耳其故事,我立馬開始計畫,北京到巴黎的旅行改經過土耳其。她特別推薦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和Izmir附近的塞爾蘇斯圖書館,不要去又冷又無聊、相對又危險的俄羅斯了。

後來我去以前台中母校附近「綠生活單車」找老闆Aaron嘉友,向他取經北京到巴黎的經驗。他也向我極力推薦土耳其,特別是卡帕多奇亞,也建議我不一定要走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匈牙利、奧地利直線路線進入巴黎。他推薦我可以走希臘、阿爾巴尼亞、克羅埃西亞,沿著亞德里亞海岸線,然後進入義大利威尼斯附近。因為奧匈捷三國未來比較容易去,反而是巴爾幹半島的幾個國家,很難得有機會去一趟,機票貴很多。只要避開相對危險的國家,其實值得一訪。

說到相對危險,在2017年初的國際新聞,其實土耳其算是不平和的區域,除了東南方的庫德族獨立戰爭已經持續了幾十年、俄羅斯大使槍擊、還有IS在伊斯坦堡的恐怖攻擊。

不過,根據我收集近十年內騎環遊世界或是北京到巴黎這段的騎士經驗,客觀上,最常出事的位置或是讓人放棄旅程回家的地方,不是中國,不是蒙古、哈薩克,幾乎一致都指向俄羅斯。

不論是:

  • 車禍(戰鬥民族最愛三杯Vodka下肚,心情美麗備轎趁晚涼)
  • 摔車(西伯利亞區域天寒地凍險路勿入)
  • 被搶劫(絕對不可以在野外別人看到的地方紮營哦)
  • 還是被警察海關勒索(俄羅斯有執照警察的第二專長)。

如果有人說哈薩克很糟糕,就會聽到也有人在哈薩克吃香喝辣的故事,來平反整體評價;但是在不負責任的統計下來,俄羅斯客觀上是單車騎士失事率頗高的區域。不過目前唯一出人命意外的反而不是俄羅斯,反而是我去過、進步又文明和驚人生態保護觀念的澳洲。

這真的很難說。

統計歸統計,可以用於單車騎士,但可能不適用於一般飛機旅行。有學過統計的人都知道有統計就有偏差(Bias),也有可能因為俄羅斯地大物博,旅行時間自然拉長,所以出狀況機率也跟著增加。

所以,問題回到我要怎麼安排路線到土耳其呢?看Google Map這個答案似乎很好回答:從哈薩克穿過裡海到亞塞拜然,經過亞美尼亞或是喬治亞,然後進入土耳其。

如果我拿的是日本或是美國護照,那事情會簡單很多,台灣護照在世界排名雖然贏過中國,排行第68,但是,高加索三國呢?

當小雨傳給我亞塞拜然電子簽證的網頁時,我不禁覺得這個可以挖到石油的國家果然比較進步。當我再花了一整天看了資料後,發現這個國家電子簽證並不承認台灣的存在,亞塞拜然只給中國公民落地簽,而我是坐船進入亞塞拜然的首都巴庫,也不可能拿到中國護照。必須具有邀請函、拿正式簽證,交代所有細節才能入境亞塞拜然。

那民風純樸的亞美尼亞呢?亞美尼亞是目前高加索三國其中,唯一給台灣落地簽的國家。很不幸的,亞美尼亞和土耳其的邊境已經封鎖多年了。我內傷之餘,也藉由維基百科和Google查到高加索三國恩怨情仇。
亞美尼亞屠殺。取自維基百科。

Yanber's 歷史百科
在1915-1917之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後,信仰天主教的亞美尼亞人(也曾經是個帝國)開始反抗顎圖曼土耳其帝國,科技軍武進步的土耳其血腥鎮壓亞美尼亞人,屠殺了超過一百萬人,從此和土耳其人種下了世代的仇恨。後來在1920年得到蘇聯的支持,從正在革命推翻帝制的土耳其中獨立,直而到了199x年因為蘇聯解體,才有現在的亞美尼亞。而現在土耳其拒絕承認或是道歉亞美尼亞屠殺的發生,理由是種族屠殺是顎圖曼土耳其帝國操作的,和他無關,不承認事件發生。邊界要封閉就封閉,一點關係也沒有。

亞美尼亞跟他的鄰居亞塞拜然也有領土爭議,因為前者國家裡都是山沒有什麼資源,後者首都挖出高品質的石油,而且在國際上,亞塞拜然跟土耳其是「一個民族,兩個國家」,所以亞美尼亞被土耳其和亞塞拜然一左一右包夾孤立起來。

至於喬治亞的電子簽證網頁上,完全沒有台灣的部份。我甚至考慮是不是要嘗試填寫我是Stateless(無國籍)的人要入境喬治亞,聽起來好像敘利亞難民之類的,聽起來超不可靠的。
BTW,喬治亞跟俄羅斯接壤,所以有種族、領土爭議。喬治亞有兩個區域公投以後宣佈獨立,被俄羅斯承認,卻不被全世界承認。政治上喬治亞傾向西方歐洲勢力。這樣的情況也出現烏克蘭在黑海旁的克里米亞半島上。

整個高加索三國一整個就是周圍列強角力的縮影呀。

台灣不也是這樣嗎?
我可以理解台灣人進不去高加索三國,因此我必須放棄從高加索三國進入土耳其的計畫。

多虧我還查了從哈薩克西邊的城市 阿克套,坐渡輪或坐飛機的備案,穿越裡海抵達亞塞拜然的首都巴庫。然後怕停留在哈薩克的期間過長,也查了哈薩克當地的火車系統當作快速旅行,避免簽證過期變成非法停留的可能。

所以假設我有哈薩克的簽證,接下來要怎往土耳其走呢?
我把目光放到土耳其旁邊,有給台灣落地簽的伊朗。
剛好我正在猶豫的同時,我去買單車前後貨架時,遇到SunUp專業又大方的工程師Jean,他跟我提到一個車友MingShiang Fu正穿過中亞騎往伊朗,現在人在以色列(?)。他從烏魯木齊直接飛伊朗,說伊朗跟土耳其邊界可以通過,似乎不受庫德族影響太多。

原則上,我很希望能用單車騎就用騎的,不希望倚賴太多交通工具,除非必要。然而從哈薩克往伊朗的路上,我將會遇到兩個國家:阿富汗還有土庫曼。
前者要騎車經過最害怕塔利班,我不想冒生命危險;後者簽證幾乎不可能拿到,我還沒有聽過誰順利入境土庫曼斯坦。

從哈薩克飛往伊朗的機票無敵昂貴(~600 USD),比烏魯木齊飛德黑蘭還要貴(~480USD)。奇怪呢,明明烏魯木齊比阿拉木圖距離德黑蘭還要遠,機票還比較便宜呢!!

我推測這個跟哈薩克課飛機稅比較高所導致,因為當時候再查烏魯木齊飛阿拉木圖時就發現短短的距離,廉價機票也貴的不成比例。(趕快接受哈薩克政府是個土匪國家吧!)

我再查了一下從吉爾吉斯的首都比斯凱克,飛往德黑蘭,整個便宜很多。
於是,我不如多花一點錢和多幾天去吉爾吉斯轉一圈,從比斯凱克坐飛機往伊朗,也秉持著能夠騎就不坐飛機的原則,順便體驗吉爾吉斯的風景!
只是比斯凱克不知道哪裡可以取得紙箱把單車包起來上飛機,也不知道機票超重要怎麼辦。

弄到這個時候,我也終於瞭解,北京到巴黎的旅行,不只是單純從北京移動到巴黎時會遇到的下雨、逆風、意外、騙錢等等。還有從現在準備時就出現的簽證大魔王。
而北京到巴黎的精髓,不是亞洲北京看看天壇、故宮、天安門,也不是歐洲巴黎看看巴黎鐵塔、凱旋門、凡爾賽宮。

北京到巴黎這種「線性」的路線的精髓,不是坐飛機到一個國家騎一騎,然後再飛去另外一個國家「跳躍式」騎車。而是離開中國以後,抵達歐洲申根簽證區以前,中間要經歷的那些,不尋常的國家。

這些異國情調的國家的總和:哈薩克、吉爾吉斯、伊朗、土耳其、(不會去的)亞塞拜然、喬治亞、亞美尼亞,才是我要去克服和經歷的北京到巴黎,如果能成功,相信那會是我未來珍貴的回憶。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故事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