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B2P贊助計畫書


活動計畫書
單車北京到巴黎





陳彥伯
2017.3


  1. 活動目標與自我介紹
    1. 活動目標
    2. 我是誰?
  2. 活動內容與期程規劃
    1. 什麼是B2P
    2. 活動規劃
    3. 活動報導與效益評估
  3. 企業活動贊助
    1. 單車項目
    2. 電子用品
    3. 旅行用品
    4. 活動贊助以及回饋項目




  1. 活動目標
    1. 活動目標
   北京到巴黎,一萬五千多公里的路線是知名的國際單車旅遊的壯遊路線,亦是許多國內單車騎士的夢想路線。透過非機動車輛運輸的方式,展現出不只是以人力完成一段跨越國境、跨文化的冒險,更有認同使用非燃燒石化燃料的交通工具、減少機動車輛產生空氣污染、關心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之作用。因此單車北京到巴黎近年來在單車界、學生青年以及自助旅遊社群中極受到關注。
   因此在這次的活動中,透過北京到巴黎這條越來越知名的單車壯遊路線,藉由企業或車店的贊助,讓有意壯遊以及長途單車騎士能認識有心贊助單車旅行的優良企業,並由此次活動與企業營造國內外單車旅行的風氣;並藉由這次壯遊的機會,讓企業與壯遊的台灣人發展出更多的合作契機,讓企業在單車運動或旅遊的社群中,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1. 我是誰?
   我不是知名極地馬拉松選手,也不是問肚臍的市議員或是政府行政官員,雖然有很多陳彥伯,可以說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但是這個陳彥伯,是一個單車推廣與愛好者。小時候騎著單車在公園轉三圈,享受風吹過臉龐髮梢的同時,絕對不會想到大學時成為自由車社社長;成為單車社長,社團百廢待興時,也沒有想到有天會出發去橫跨歐亞大陸的計畫。


車社社長
    隨著社團大大小小的活動與探勘各種路線,讓我不只深深愛上單車運動,單車也成為最合我意的旅遊步調與交通方式,如此在中台灣以及台灣各大知名路線留下身影,飽覽鮮無人煙的單車秘境,粗略包含2006能高越嶺、2008年七月的武嶺會師、2009年一月的兩橫一豎台灣高山環島。

DSCN4796

2008年全國大專單車武嶺會師
P1040284

2009兩橫一豎攝於武陵農場
      在2008年社長任內與中部其他四所大專院校(中興自由車社、逢甲單騎風輪社、東海單車社、臺體鐵駱駝社)舉辦了大專盃聯誼單車賽,以及組織四校大專社團熱愛單車之英雄好漢合辦出遊與公益活動。

單車聯誼賽:除了競速外,還有比慢大賽現場,以定竿單車來釘孤支。與計時賽不同,充滿歡笑樂趣。
與台中四所大專單車社團合辦聯誼賽合照,參與的學校包含中興、逢甲、東海、臺體大學四校單車社


      在2009中興大學校園單車健檢,以及隨後擴大舉辦,同時並行大學服務學分課程「服務學習」開行的「台中單車健檢」服務,除了在大學時期外出騎車活動以外,傳授單車保養技巧和騎乘須知給在校學生教職員工,甚至推廣至使用單車代步的台中市民,並成為社團的固有技術與傳統。
1020914聯合報-自行車社

接受聯合報記者採訪「服務學習-單車健檢」的課程。雖然剛畢業,但是身為創辦者,硬要客串學生,示範常見的單車維修技術。擺個假動作,故意不經意展示傲人的工作牆。
     
除此之外,我也熱愛挑戰自己的極限,嘗試多方面的運動,2012泳渡日月潭、2013登玉山、2016鐵人三項。
DSC07550
全身包緊緊在玉山登頂冷吱吱等待日出。姿勢顯示為:利用玉山石碑拉筋
198727_463683473653105_1577960246_n
與朋友參與泳渡日月潭。出發前大夥笑容滿滿,等一下湖水喝到飽
為什麼我要去B2P
   在十年前,剛好是北京到巴黎的一百週年,也是發起單車北京到巴黎的一年。我看了單車壯遊北京到巴黎、薛德瑞的BTP遊記以及謝旺霖的「轉山」滇藏之旅,陪我度過許多在獸醫系就讀,從期中考考到期末考艱苦的小獸醫生活,在翻頁、賞圖,並且腦補文字裡面精彩而陌生國度的故事裡,一顆單騎流浪的火種,在繁重的課業與實習中熠熠生光。
   
   雖然畢業後決定不走臨床,不作一個臨床獸醫師,但是持續往獸醫病理極為專精的領域走。這段時間內,反而在車社書庫中翻到胡榮華的「穿越歐亞非」以及石田裕輔的「不去會死!」讓我碩士畢業後頓時好想去旅行。
  
    這個夢想一如垂死向內塌陷的恆星,持續到2016年底,我發現行將就木要死在實驗室裡。我知道在point of no return,不去會死的時刻,這趟旅程將會是重生的恆星放出能量的機會!我寧願成為要成為超新星也不要變成一個黑洞。此時沒有更好的目標讓我開始:
新的旅程
    是計畫要去獨自一人去闖蕩北京到巴黎這條經典的跨洲單車旅行,經由絲路到新疆,由進入哈薩克、吉爾吉斯,往南伊朗的首都德黑蘭,然後由土耳其和希臘進入歐洲,並且抵達法國巴黎。這趟行程估計一萬五千公里,要花費五到六個月的時間來完成,若你願意幫助一個台灣年輕人完成這北京到巴黎的壯遊,請您不吝嗇的給予協助!


  1. 活動內容與期程規劃
    1. 什麼是B2P
110年前的汽車北京到巴黎,野外沒有加油站,從開汽車最後到人力拉車
北京到巴黎(Beijing to Paris, B2P),廣義上是以任何方法從北京到巴黎的活動。在1907年,有人提出了一個活動:「駕駛汽車完成從北京到巴黎的旅行」,在那個年代,這一趟旅行很多地方連道路都還沒有修築好,更別提加油站之類的補給。所以雖然說是以汽車來進行旅行,但很多時候都是用人力、馬車的方式來拉動汽車。當年6月10日,五輛汽車從北京出發,藉由這個活動來宣告汽車時代的來臨。
   一百年後的2007年Olly Powell 與Ting發起了不使用機動車輛完成北京到巴黎這段旅程,主要靠自己的腳騎著單車完成北京到巴黎的旅行,不製造空氣污染,不排放製造溫室效應的廢氣,以最環保的純人力-單車來前進,藉以喚醒世人對減緩地球溫室效應的重視。這一年前後總共有十六位參加者依照規則接受挑戰,最後共有十一位參加者抵達巴黎,完成單車北京到巴黎的壯遊。


beijing2.jpg
2007年首度發起單車北京到巴黎的活動,於北京天安門廣場出發時的照片紀錄

    1. 活動路線規劃
    本活動由台北抵達北京後,由北京天安門出發,經陝西省絲路的起點長安,行經河西走廊到新疆烏魯木齊後,跨越中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後,往南抵達伊朗德黑蘭後轉向土耳其,經過伊斯坦堡進入歐洲,穿過希臘、阿爾巴尼亞、蒙特內哥羅、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義大利最後抵達法國巴黎愛菲爾鐵塔。
     這趟行程估計長達15000公里,需費時5-6個月的時間來完成,以一日平均80~120公里的距離騎乘,暫定行程規劃如下:
(中國)北京、西安、蘭州、酒泉、敦煌、土魯番、烏魯木齊、(哈薩克)霍爾果斯、阿拉木圖、(吉爾吉斯)比斯凱克、(伊朗)德黑蘭、贊詹、大不里士、巴塞甘、(土耳其)埃爾祖魯姆、錫瓦斯、開塞利、安卡拉、伊斯坦堡、(希臘)塞薩洛尼基、(阿爾巴尼亞)地拉那、(克羅埃西亞)札達爾、里耶卡、(義大利)威尼斯、米蘭、熱內亞、(法國)尼斯、馬賽、里昂、巴黎。
    1. 活動報導與效益評估
   本次活動將以即時上傳遊記於個人部落格、社群網站以及「自行車筆記」之運動型網路媒體,並且與各大網路媒體聯絡,對即時更新遊記來報導與宣傳,並且一段時間由我翻譯成英文版本。估計可以吸引國內外有意進行境外單車旅行的騎士、旅遊者參考此行程的經驗分享,並且增加贊助商在整趟旅程中,所使用贊助品的曝光機會。


  1. 企業活動贊助
    1. 單車項目
發電花鼓或發電器、內胎、可折式外胎、防水馬鞍包、碼表
    1. 電子用品
行動電源、GPS recorder
    1. 旅行用品
平安險、帳篷、機票
    1. 活動贊助金額以及回饋項目
  依照贊助商的回饋範圍,個別進行討論!目前等待您的贊助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