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5/14 金張掖 七彩丹霞

5/14
昨天氣象預報說還會再下一整天雨。
而且昨晚把接下來往烏魯木齊的行程精算過,比較晚睡一些。也確定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停留在張掖一天,所以從張掖大峽谷和比較著名的七彩丹霞中,選擇後者花一天參觀。

可是一早起床就是下雨天。
從張掖到丹霞園區大約40公里,大概園區內逛2-3小時,晚上8點才天黑。我打算騎去丹霞附近住下以後,不管是今天下午天氣或許轉晴後去看,或是明天一大早好天氣去看日出。
所以今天幾點出發都無所謂。
早上起床喝杯咖啡過後,就在青旅調整變速器和全車簡單保養。
在維修的時候,青旅的兩隻貓就在腳邊玩耍討摸,一隻是橘貓一隻是三花,橘貓長得好像我之前中途之家的Leon貓。昨天幫他們健檢過了(好像有feline herpesvirus感染),看到他們好奇又活潑的跑來跑去,又飼主說打過疫苗,我就不太擔心了。


反而建議疫苗想好再打,並且打在四肢。
因為貓有VAS(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在疫苗注射處容易長腫瘤。但是聽青旅老闆女兒/飼主說,這邊獸醫沒有提到這個,疫苗也打在背上。
呃,好吧,台灣獸醫在大陸真的會有競爭力。

一直到快中午,雨勢漸小。跟民宿同房的一個聊得很開的東北大叔道別,依照愛貓老闆女兒的建議去吃一家畫一隻貓頭的麵店吃搓魚麵。
搓魚麵跟魚沒有關係,更別提貓了。它就是把麵搓成5-6公分小魚大小,兩端尖尖的形狀。配上滷肉、杏鮑菇等等,口味不差。
但是麵的形狀,讓我想起線蟲還是大隻的蛆之類的,需要克服心理障礙才能享受這一碗麵。

接下來往上丹霞的40公里只有微微上坡,但是不意外的都是逆風,跟昨天一樣吹西北風,一路上時速大概只有10出頭。不過離開張掖市區立刻就雨停,也可能是逆風,讓這一群從青海開始騎車的學生,在水庫這邊玩耍停留。
不過他們好像短時間沒有要出發的樣子,也貌似騎得比我慢,就放棄合作輪車的可能,自己繼續前進,往一晚45塊的青旅走。
晚餐時店家問我住多少錢,在觀光區好像一晚可以到80元左右是公開價,能在網上找到這個價格,而且又不因為是台灣人不給住還真是不錯。

換了一套衣服,從丹霞在整修的西門坐擺渡車來到北門,恰好遇到昨天在青旅遇到的東北大叔。
王大叔本來是廚師,在14年前中風過,只能臥病在床,右半身輕癱(最精確的神經學用語)。後來努力復健才漸漸恢復活動能力。令我驚訝的,當我看到他的時候完全不像是個半身無法移動的人,只是右邊有些不靈活而已。
他說他要趁他兒子生孩子出來之前往西藏走,但是怕高原反應,第一站就是張掖,下一站是青海格爾木。
我對他另外一個好印象來自於我剛住進房間時他改變的抽菸習慣。
我們當時互相交換從哪裡來、去哪裡後,他正要點起一根煙,而且身旁放了一個插滿香煙頭的煙灰缸。我心想非常不妙,這樣就有人在青旅房間內抽菸了,媽媽樂。
我隨口說:來外面聊天吧,要抽菸也來外面抽。
後來房間裡面就沒有抽菸的狀況。(我的標準好像還蠻低的,沒辦法,this is china)
晚上和隔天早上也跟他聊了一下,是個好相處的人。
他一直被青旅老闆女兒勸今天下午來丹霞,所以就趁稍微放晴的時候,跟其中另外一個廣東人包車來這邊。買完票時正要點一根煙的時候,就看到搞不清楚方向,散步進買票處的我。

我們就三人一起逛丹霞囉!

首先景點有分五個,隨時可以坐上遊園公車。公車每站大概會停留十分鐘。若是車子跑了也不要緊,下一班車很快就會開往下一個景點。

據說這個丹霞有許多電影來這邊取景,還在群山荒野的路邊蓋了莫名的一間古屋。

好像這類的地質公園或是山石景色難免都有隱晦的睡美人可以看,因為實在太像一堆石頭了,我們跳過,來看背影殺手(?)好了。
她是廣東人,她說中文其實我聽不太懂= =。
不過體能很好,來中國西北這裡爬山,爬過許多雪山,所以走沿著山勢的觀景台時能彼此抓到速度。

[景點介紹]:夕暉歸帆、七彩層

只是拍完這張照片,原來陰鬱與大風的天氣,頓時變成狂風和雨滴。
不過,英雄所見略同,我們外套、鞋子都防水。中間褲子省略,所以半個下午下來褲子全濕了。

下雨就快逃回車上,前往下一個點,剛好與王大叔一起往第二個景點走。
這時候天氣再度放晴。
[景點介紹]眾僧拜佛
下面很多小石是跪在地上的僧人,畫面上方橫躺佛身佛頭(睡美人概念)
大家覺得像嗎?
個人是覺得這真是唬爛人不用花錢。

[景點介紹]七彩飛霞
看到後面的烏雲了嗎?風雨欲來,只是我們這裡還出著太陽,所以有彩色的地質一層層折出色彩。
又因為拍照需要選畫面,並不是很廣角,所以要把照片放大才會略有感覺,不然不如去盯著千層蛋糕看十分鐘。


想要拍遠方一直出現的閃電,但是時間非常難抓,可遇不可求。

因為光線錯落,所以也形成有趣的對比色階感,好像有人硬用photoshop調了亮度對比。
[景點介紹]小布達拉宮

相同時間,另外一邊的天色非常明亮,雲朵跟陽光交織出一派滿懷希望的景色(假的。)。

因為一會兒時間,就下起了冰雹。
你看王大叔冷靜的撐起雨傘,一拐一拐的走向前,我看到冰雹異常興奮呀。早知道應該帶可口可樂來給老天爺加冰塊才對。
我還在冰雹下最大的時候拿手機拍了一段影片(大家別忘手機也要防水唷>.^),吃了一些老天給的冰塊,口感不冰、酥脆。
我一定被路人甲乙丙當作神經病了。

其實這些丹霞都是泥土構成的,一撥就會分離。
只是不同時間的堆積有上邊的黃壤跟左下邊的磚紅壤,裡面含的氧化鐵離子數量不同,如此而已。
數大就是美,只要堆積起來夠大夠寬闊,就是一副景色。
現在都晚上八點半才夕陽,老天爺可以不可以再放晴一下下?

來到第四個景點,好像有人願望寫放晴似的,我們到了這邊稍稍有些雨,但是等王大叔一拐一拐走上觀景台恰恰好雨停了。

然後我們見到傳說中最美丹霞觀賞時機:剛下過雨放晴後。
[景點介紹]飛龍戲火

這個景色在夕陽餘光之下真是豔麗異常。晚我們三分鐘的一群俄羅斯人就沒有看到這樣的景色了(俄羅斯人無法溝通,一點英文也聽不懂=..=)。
請王大叔幫我拍一張假掰照。
然後心滿意足的在大雨中走出園區。

嗯...如果問我七彩丹霞怎麼樣呢?
75塊人民幣,含遊園車資,而且隔日早晨可以再次入園。

我看了網路的照片覺得不值得去。問了幾個人,有人很開心看到景色,有人覺得沒什麼,所以個人到了現場反而有超乎期待的感覺。
如果你是地質學狂人,那我非常推薦你來;如果有一點興趣,那就有機會有閒錢時再來;如果只是路過,其實你錯過的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不過後來聽說還有一個冰川丹霞,比較遠而且不便宜就不太值得去。
隔了一天,王大叔去平頂山的大峽谷,他微信中的發文也蠻讚嘆的,給看倌作參考。


不過張掖實在有點遠,不管你從哪裡過來都是有點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